招生考试网
学历类| 阳光高考 研 究 生 自学考试 成人高考 专 升 本 中考会考 外语类| 四 六 级 职称英语 商务英语 公共英语 日语能力
资格类| 公 务 员 报 关 员 银行从业 司法考试 导 游 证 教师资格 财会类| 会 计 证 经 济 师 会计职称 注册会计 税 务 师
工程类| 一级建造 二级建造 造 价 师 造 价 员 咨 询 师 监 理 师 医学类| 卫生资格 执业医师 执业药师 执业护士 国际护士
计算机| 等级考试 软件水平 应用能力 其它类| 书画等级 美国高考 驾 驶 员 书法等级 少儿英语 报 检 员 单 证 员 出国留学
 招生考试网 - 高校信息 - 大学生就业 - 正文
麦可思公司发布2008年度大学就业能力排行榜
来源:上海商报 2008-6-18 14:56:20 【字体:小 大】

麦可思公司于6月16日发布的“2008年度大学就业能力排行榜”显示,中国应届大学毕业生最热门的10个专业依次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英语、会计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工商管理、法学、电子信息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汉语言文学、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调查显示,我国最热门的本科专业都供大于求。

  麦可思“2008年度大学就业能力排行榜”反映的是2007年毕业生毕业半年后的就业状况,抽样人数达到44.5万人,共覆盖2113所高校,其中,211院校为104所,其他本科高校为898所(包括分校和二级学院本科),三年制专科高职高校为1106所(包括本科院校的专科部);共调查了1276个专业,其中本科专业为603个,三年制专科高职专业为673个;调查覆盖了全国31个省份。调查就业能力指数综合了就业率(211院校用非失业率)、薪资、毕业时掌握的工作能力和工作能力满意度这4项指标,是对大学培养的毕业生就业能力的综合评价。

  该项调查的内容主要有大学毕业生就业率与失业率问题、薪资最高的院校和专业、热门所需求的大学专业等。调查对象分为五个毕业生群体:就业,与专业有关或与专业无关;自主创业;毕业后立刻留学和待业在家准备出国留学;毕业后立刻读研和待业在家准备考研究生;待业在家找工作和待业其他。

  尴尬:最热门本科专业供大于求

  排行榜中,中国应届大学毕业生最热门的10个专业依次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英语、会计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工商管理、法学、电子信息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汉语言文学、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

  调查显示,我国最热门的本科专业都供大于求,其中3个专业半年后的失业人数在万人以上,10个热门专业半年后的失业人数达6.67万,占本科总失业人数的32.9%,对各高校、地区和全国的失业总体水平影响最大。

  很多热门专业的就业率等于或低于本科平均91.2%的就业率,热门专业出现供应过剩,法学、汉语言文学过剩严重,特别是法学专业就业率仅86%,存在严重过热迹象,需尽快调低其全国总招生量,以避免浪费教育资源和造成供给结构型失业。

  最热门的高职、专科专业也同样存在此问题。调查显示,这些专业毕业半年后依然失业的人数最高达到2.34万。

  可喜:上海交大非失业率达99%

  “2008年度大学毕业生薪资榜单”中各项薪资指标的计算数据是麦可思2008年对中国应届大学毕业生毕业半年后的调查所得数据,主要反映的是毕业半年后的薪资状况。

  在薪资榜单中,薪资最高的是清华大学,毕业生毕业半年后平均月工资为5565元人民币,北京大学居第四位,毕业生毕业半年后平均月工资为4895元人民币。

  而在10所毕业生毕业半年后薪资最高的高校中,就有4所是上海的高校,分别为位居第二、第三位的复旦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毕业生毕业半年后的平均月工资分别是4981元与4948元人民币,上海外国语大学和上海财经大学分别排在第五和第七位,毕业生毕业半年后平均月工资分别是4804元与4443元人民币。

  毕业生毕业半年后薪资最高的几所高校无疑就业率也非常之高,比如上海交通大学,其非失业率就达到99%。

  热门:法语专业毕业生收入夺冠

  “2007届大学毕业生本科专业高薪前10名”的调查报告显示:月薪最高的是法语专业,达到4783元,是211院校本科生毕业半年后平均月薪的1.6倍、其他本科平均月薪的2倍和高职、专科平均月薪的2.8倍。

  其中,法语专业薪资最高的5所大学分别为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上海外国语大学、北京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而本科专业毕业生高薪前10名的水平远高于全国各类大学生薪资的平均值。

  其他排在前面的高薪专业依次为石油工程(3550元)、注册会计师(3494元)、德语(3473元)、微电子学(3447元)、建筑学(3427元)、软件工程(3384元)、信息安全(3293元)、保险(3102元)、日语(3096元)、信息工程(3091元)、金融学(3080元)、对外汉语(3071元)。

  本科专业高薪前10名中,小语种专业就占据了3名。据了解,小语种专业的毕业生收入通常都会很高。因为他们毕业后一般会进入外企工作,这必然导致他们的薪水比其他专业较高。

  而在所有的专业大类中,工学的平均工资最高,均值为2601元。此外,电子信息类专业也在高薪前10名中占据3席,分别是第5名的微电子学、第7名的软件工程和第8名的信息安全。这说明,小语种和电子信息类本科专业处于我国大学毕业生薪资结构的塔尖。

  遗憾:教育专业毕业生薪资最低

  本科专业低薪前10名分别是临床医学、小学教育、中医学、教育学、美术学、医学影像学、林学、历史学、体育教育、音乐学。这10个专业的月薪都在1500元到1900元之间,与全国高职、专科毕业生的平均月薪相差不大。在本科专业薪资最低的10个专业中,医学类专业、教育类专业和艺术类专业共占据了8个。这说明,这三类专业是薪资最低的本科专业的主要组成部分。

  高职、专科专业最低薪资前10名分别为临床医学、小学教育、化学教育、护理、学前教育、数学教育、计算机教育、语文教育、供用电技术、初等教育。这10个专业的月薪在1000元到1500元之间。这个数值低于全国高职、专科平均薪资1735元,低出幅度比较大。教育类专业在高职、专科专业最低薪资前10名中占了7名,是主要的低薪高职、专科专业。

  幼儿教师、初中教师和小学教师占据高职、专科毕业生从事的低薪职业前3位。可以注意到,本科毕业生从事的低薪职业前10名中,也包含大量教师职业,这说明教师职业是大学毕业生就业的主要低薪职业类型。

  特点:专业性愈强就业率愈高

  调查显示:中国应届大学毕业生就业率最高的10个本科专业依次为机械电子工程、医学检验、医学影像学、注册会计师、物流工程、勘察技术与工程、建筑学、车辆工程、信息安全和过程装备控制工程,其中最低的过程装备控制工程专业就业率也有96.8%。

  在就业率最高的专业中,一个显著的特点是其职业工作要求的专业性很强,其他专业毕业生不易进入。同时,这些专业所就业的行业和职业是中国增长较快的,如医学仪器、建筑业、运输业、注册会计师等。

  在高职、专科中,就业率最高的绝大多数与中国高速发展的传统产业如能源、土木工程、机械、化工、交通等相对应。这说明,传统产业对高职、专科毕业生的需求比较显著。

  警示:一窝蜂选择专业有弊端

  根据本科毕业生就业的行业分析,金融证券行业是2007届大学毕业生就业的主要高薪行业,而教育业是中国大学毕业生中薪资最低的行业。其中,金融证券、航空以及石油天然气这三大行业,为本科毕业生就业薪资最高行业。

  据了解,金融分析、金融银行、金融工程等偏投资的专业一直以来都是高考填报志愿的热门专业。而2007年填报高考志愿时,受当时股市大牛的影响,一些与股票、投资相关的专业成了考生的关注焦点,甚至出现了一窝蜂报考现象。

  但是,教育界以及证券业内人士都有一个普遍认识,热门专业侧重操作性学科,多为短线专业。而短线专业受政策影响特别强,国家一旦调整经济某个领域,其相关专业的人才就业就会受到影响。此外,许多人蜂拥报考相同专业后,当面临毕业择业时,竞争也会相应加剧。

  背景:麦可思出炉高质量调查

  麦可思公司(MyCOS)是第三方教育数据咨询公司,合作伙伴包括零点调查集团。麦可思公司创建人王伯庆博士有18年在中美两国进行教育和就业研究的经验,公司有一支主要由海归学者组成的学术顾问团队。

  王伯庆博士带领的数据统计团队由北京大学数学科学院毕业生和中国科技大学应用数学专业毕业生组成,采用国际先进的能力分类方法、问卷设计和数据分析技术。麦可思公司在线问卷50%的回收率和73%的问卷完全完成率的质量被认为业内是世界最好的。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两周内来电联系.